close

《旅美球星》鄭錡鴻復健 吊起來
這是復健,不是睜眼懸空催眠。旅美藍鳥隊小聯盟投手鄭錡鴻(左)在醫師指導下復健左肩。
記者丁志寬/台中攝影

為了重回投手丘,旅美小將鄭錡鴻練就一身「忍」功,幫他復健的物理治療師蕭敬儀說:「他超能忍的,別人早就哇哇叫,可是他吭都不吭。」

效力藍鳥低階1A的鄭錡鴻去年9月動了左肩手術,在林華韋教練介紹下,選擇回台到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復健,成為首位在台灣復健的旅美球員。之前曹錦輝和王建民也曾因肩膀受傷動刀,但都在國外復健。

鄭錡鴻找上的蕭敬儀醫生,可能會成為他投手生涯中的「貴人」。蕭敬儀採用挪威進口的「泰洛比多功能懸吊訓練系統」機器,替他口中的「鄭選手」做復健。4個月下來,效果很好,蕭敬儀露出神祕笑容說:「我只能說,復健效果很好,超乎球團預期,但是到底有多好,我不能說。」

後來又追加,「我覺得他現在就能投球了,只是礙於球團規定,要他2月回美進行徹底檢查後,才會安排投球訓練。」還笑說:「說不定松坂大輔也用過這種機器喔,不然怎麼投得出那麼怪的姿勢。」

這套約15萬台幣的機器,看似「陽春」,但效果很好,蕭敬儀說:「它跟傳統拉橡皮筋等復健法不一樣,能夠確實找出問題所在,而且還能全面性地訓練全身肌力。」

但做起來「很痛」,鄭錡鴻說:「剛開始超痛的,因為要把塞住的(肩膀)關節腔拉開。」會痛得叫出聲嗎?「不會啦,這裡這麼多人,為了『形象』,我要忍住。」

憋了好幾個月不能投球的鄭錡鴻,常常會比畫投球姿勢「過乾癮」,蕭敬儀說:「他超想投球的,不過沒關係,我已經教了他幾招(特殊復健姿勢),我跟他說:『如果你今年投得更好的話,要謝謝我喔。』」

蕭敬儀算算,離鄭錡鴻2月中回美,大概只剩5、6次復健,所以要好好把握時間,但他忍不住誇獎「鄭選手」:「是個好病人,配合度很高,我看好他。」 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蕭sir是物理治療師
不是醫師
聽說這篇在ppt也引起了爭論
然後記者被罵沒水準兩個職業分不清楚

但我覺得記者很厲害
因為這個真的是─泰洛比多功能懸吊訓練系統
又稱SET,是工具不是機器
因為這個系統,讓我頭很大
又是報告又是書面又要擔心跑考要考
還好跑考沒有考= =
因為我是個無趣的人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zysi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