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

這幾天突然很想好好複習英文文法

突然想到我國小在學習國語的難關之一

一、ㄣㄥㄣㄥ傻傻分不清楚

二、「ㄔ」部的「得」與「白」部的「的」

 

大家都知道「得」是用在動詞後面

例:跑(←動詞) 得 快

「的」是用在形容詞或名詞後面

例: 我的爸爸  

    那個"漂亮的"女生

 

現在是長智慧了,不會傻傻分不清楚

不過我國小時真的學得很辛苦(中縣明星國小,幾乎人人都有唸幼稚園,都有上安親班)

很多人幼稚園時就開始學ㄅㄆㄇㄈ

我不是沒有上幼稚園

而是一上幼稚園就得奇奇怪怪的病回家

別人水痘兩三個禮拜就好,我偏偏長達好幾個月       臉都還是爛的

阿公看不下去就把我帶回苗栗

等到我好了    回去唸幼稚園

又得了德國麻疹回家

然後我又被帶回苗栗

如此的反反覆覆

也因此因禍得福,少打了幾根疫苗

 

當我開始唸國小,人人都會拼音,就只有我不會

拼音的難關度過之後

動詞名詞傻傻分不清楚

也不知道怎麼用「得」和「的」

更絕的是

老師發現班上很多人都不知道怎麼用

她搬出了大絕(我清清楚楚記得這個大絕)

她說「如果用國語都唸"ㄉㄜ˙"讓你們搞不清楚,那你們就用閩南語唸唸看,這樣你就知道要用哪一個"ㄉㄜ˙"了」

並以我聽不懂的語言舉了幾個例子,不過老師也有說不是所有的「ㄔ」部的「得」與「白」部的「的」都適用

這時班上的同學試用了一下後,都說:「對耶~~~這樣就不會分不清楚了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內心的OS:什麼是閩南語????

結果我現在還是搞不清楚老師那時到底說了什麼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zysil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